明朝吧 关注:885,948贴子:12,859,496
  • 14回复贴,共1

为什么总要是说文官集团武将集团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中国古代一直讲究出将入相,文武的划分有这么严格吗?为什么到了明朝就会有这么明显的对立情况,到底是真的存在还是被夸大了成为背锅侠?
更早的就不提了,最典型的吕布一开始是主簿就是文职人员,司马懿也是一开始是文学掾后面成为太尉。后面清朝也没有这么严格的划分,年羹尧一开始是内阁学士,平定罗叛乱之前最大的军事经历是负责驱准保藏中负责后勤。收复新疆的兆惠在担任平准总指挥前最大的军事经历也是负责平准后期,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文官,明朝也不乏像戚继光一样出将入相的人才,为什么在明朝文武矛盾会显得如此突出?


IP属地:江西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25-10-12 15:06回复
    新概念,实际并不存在,从来没有铁板一块的利益群体


    星座王
    点亮12星座印记,去领取
    活动截止:2100-01-01
    去徽章馆》
    IP属地:安徽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25-10-12 17:10
    回复
      2026-06-26 21:22:24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宋朝之前文臣武将没有明确划分,宋朝之后以文御武,文官武将有了划分,不过也有文官打战厉害的,文官集团武将集团严格来说都是利益团体,没有铁板一块的


      IP属地:江西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25-10-12 17:41
      回复
        士人分化的两个大集团,武将集团继承的是兵家的东西,但是后来演化成勋贵集团,这些人是凭借战功和对军队的控制拿到好处的,文官集团是通过体制选拔上来的士人,其实文武兼修的人也很常见,看最后自己选的仕途了,明代因为军制和籍的关系,武将集团的代谢率更低—大量世袭军户严重拖后了军队上升通道,军队战斗力特别是要塞部队严重退化


        IP属地:四川来自iPhone客户端4楼2025-10-12 19:03
        回复
          都是为各自利益拉帮结伙。报团取暖啊。


          IP属地:辽宁8楼2025-10-13 00:27
          回复
            因为这种分法是错误的,文官集团的背后是士绅阶级,武将集团是个临时团体


            IP属地:上海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25-10-13 08:06
            回复
              因为有人不承认皇帝是**呗,为了证明朱家的神圣性,把所有问题都归结给文官


              IP属地:贵州来自Android客户端11楼2025-10-13 09:44
              回复
                因为明朝有东林党这个文人毒瘤集团。别的朝代没有。学术门阀+金融寡头就是他们的人生追求。既想当大官又要赚大钱。鼓动皇家骨肉相残提倡削蕃是他们,反对下西洋眼红皇帝私人财库丰盈的是他们,发明“大明战神”把皇帝巡查大同军火商贪腐演成瓦剌寇边出卖皇帝的还是他们,忽悠明吊弟最后跪舔李自成的还是他们。


                IP属地:吉林来自Android客户端12楼2025-10-13 13:47
                回复
                  2026-06-26 21:16:24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明代的文武矛盾是中前期的事情,自土木堡之变后武勋就被打压了。
                  明代的文官问题,自开国就埋下的雷。
                  朱元璋出身微寒,起家时只有岳父的家底与同乡,文官更是没多少。
                  在夺得大宝后为了有足够的官员,来统治庞大的国家,他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协。
                  吸收那些蒙元官员、其他起义军的官员、民间读书人,这类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俊杰”。
                  这颗雷第一次爆炸,是圣孙上位后爆发的。
                  在圣孙的叔叔上位后,这帮人又蛰伏起来等待机会。
                  土木堡之变,就是一次机会。这一次他们出手狠辣,直接砍掉了皇帝的军权。
                  从这之后明代的皇帝,离开首都就没有能活着回来的。比如正德皇帝,南巡就落水两次挂了。
                  第二刀他们选择,钝刀隔肉慢慢来。把皇帝的皇家贸易舰队,给砍掉了。这导致了皇帝,丢失了财政权利。
                  在永乐期间,永乐靠皇家海贸舰队,赚到的钱做了不少大事。
                  五征漠北、迁都北京、修宫殿、七下西洋,这些大事的钱,光一样都对古典王朝都是重压。汉武帝一生也就只做到了一样,还导致了交税户口减半。
                  永乐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并没有对民间有大规模加税的条例出台。
                  但由于永乐帝得位不正的原因,他也对文官集团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内阁制度,与太学就是永乐时期完成的。
                  在明中后期的时候,东林党做大,提出了更进一步的主张。
                  分权制度,要求把皇帝手上的权利瓜分。
                  把人事权、财政权、军权、与监察权,一并下方瓜分。皇帝只需要做在皇位上,做吉祥物与橡皮图章就可以了。时不时的为低下做错事的官员,再背个锅那再完美不过了!
                  清代修的贰臣传,就是对这帮人完美的解释。
                  典型代表人物有锦衣卫,末代指挥使骆养性在清代,担任第一个汉人巡抚。
                  东林党党魁钱益的名言,水太凉、头皮痒。更是对东林党的一种,本质上的注解。


                  IP属地:上海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25-10-13 16:38
                  收起回复
                    皇权越发展,军财就得分立,所以文官集团或者武将集团就是一个掌握兵权的集团一个掌握财权的集团,王朝要巩固这两个头头一定不能是同一个人,或者一个人在两个领域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IP属地:浙江来自Android客户端17楼2025-11-11 18:57
                    回复
                      明代与之前的朝代都不同的点是,彻底的没有了世家。
                      唐有世家作为王朝的股东,他们的子弟不是文臣就是武将。都是一家人,没必要搞的那么僵。
                      宋自杯酒释兵权后,就是文官掌军。文官永远比军头高一头,所以这两放也闹不起来。
                      到明就,彻底不对了。首先是世家,在之前的战乱之中彻底没了。
                      然后由于朱元璋的出身不好,导致没有文臣看好他。也就没有很多的文臣,前去投靠他。
                      他手底下的嫡系,大部分都是武将。打仗一把好手,但要他们治理地方,那就是为难他们。
                      再看看,这些文臣的来源。
                      不是蒙元的官员,就是其他起义军兼并过来的文官。
                      换现在的来说就是“识时务者”,这些俊杰本身并不是真心为皇帝服务。
                      文官的定位
                      唐代寒门子弟高中后自动战队对抗世家,或者被世家收编。
                      明代没有世家可以给他们战队,又不是真心为皇帝服务。还是后加入的,不是创始团队的一员。
                      为了夺权与为了自身的利益,只能与武将勋贵斗。


                      IP属地:上海来自Android客户端18楼2025-11-11 19:2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