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吧 关注:2,651,693贴子:17,739,501
  • 10回复贴,共1

不要问什么是意义。不要钻牛角尖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问意义有什么意义,其实真的没意义。还不如问为什么要有意义来的有意义。
所以你看懂了吗?你看懂了,那真的是没有意义了。
那“意义”这个词凭什么决定“意义”的存在性?说白了,再通俗的简单的讲“意义”就是想头。
你对某概念或者事情有想头,就说明有意义。相反,若是没有任何想法想头,别说意义了,连意思都没有。
所以不能什么都问意义,比如问“活着的意义”本身就没有意义,因为活着就是体现你意义的根本,没有活着连谈意义的资格都没有。真正应该问的是“如何让活着更有意义”。


IP属地:安徽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14-03-21 16:03回复
    没有观点嘛?这一说法是没有争议吗?都认同?


    IP属地:安徽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14-03-21 16:26
    回复
      2026-06-22 13:19:47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其实问某事物有“什么意义”的目的在于对该事物的存在性产生质疑,也就是为什么这个事物要存在,假如没有意义,那我们还是否坚持这个事物呢?
      所以如果要坚持某个事物,我觉得还是有必要问“什么意义”。
      而思考某事物有“什么意义”最好从该事物为什么会出现开始思考。思考该事物的起源。当然这需要一定的认知,没有这些认识而又不去自己看书找答案,那就变成伸手主义,伸手问人拿。
      其实对于问某事物有“什么意义”的人,最关键是端正态度,首先要有自己的思考,然后将自己的思考写出来,再跟人讨论,这样的收获才有质量。


      3楼2014-03-21 16:39
      收起回复
        以下是我以前的回复,是对死亡的理解,在从死亡理解生存,希望能给楼主和其他吧友带来点启示。
        死亡对大自然,对宇宙而言只不过是一个事物转变成其他事物的一个变化。
        对于生物进化,死亡是一种筛选手段,通过死亡筛选能够适应环境尽量活得更久的生物,而拥有对死亡恐惧的生物,在死亡筛选中比起没有死亡恐惧的同类生物更具有生存下去的可能,于是对死亡恐惧的功能被慢慢固化下来,直到进化出人类,人类继承了这个功能
        但人类并不被死亡筛选的手段束缚,人类发展出语言、文字,于是人类对科技的发展取代了之前的进化。但在人类认识不断增加的同时,质疑也随之产生,“为什么要恐惧死亡”,“有的痛苦不是比死亡更加恐惧”,于是开始反抗本能,反抗对死亡的恐惧,人类开始出现“自杀”,而对于这类人,死亡的筛选手段还在起着作用,将“自杀”的人筛选走
        人类并不屈服死亡,因为个体的死亡不仅仅死了那么简单,还包括各种损失,对个人成长所付出的,精神所付出的,爱所付出的,也包括个人对社会的付出、贡献。人们是极力制止死亡,在古代拥有权力之人基本都是寻求永生之道,而对社会有很大贡献的人,社会也是尽其力量延迟他的死亡。随着科技和生产力的进步,人们温饱慢慢满足,这种追求开始遍及普通百姓。
        直到科学找到了生命老死的主要原因,慢慢衰老死亡变得越来越容易克服了。但即使肉体长生不老,肉体仍然是脆弱无比,人类还要克服其他无数的死亡威胁,人类的追求永生之道可谓慢慢长路,甚至是永无止境。


        4楼2014-03-21 17:07
        收起回复
          人呢?都喜欢谈论各种意义,特别是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意义等各种意义。似乎意义很有意义。怎么面对意义都没有意义了?


          IP属地:安徽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4-03-21 18:4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