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段锦吧 关注:36,869贴子:202,005

开练八段锦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先说说我的个人情况:颈椎间盘突出,有增生;腰椎间盘膨出,背部膀胱经不通,血脂高,还有脂肪肝,其他还有……主要是我做设计工作,坐姿习惯不好。30+的年龄,50岁的身体。最近一年更是腰痛,精神不济。整天昏沉沉的。今年春节开始做按摩、火罐、针灸治疗,开始的时候效果还是比较明显。但到了最近感觉进展缓慢。
很早就看过关于八段锦的介绍。但是一直没有去练。前几天又在贴吧看到关于八段锦的帖子。然后又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决定开始练习。
我这人没有什么跳舞学舞的天赋,看视频学习还是有点慢。笨人只有用办法,从6月2那天开始学国家体育总局版本八段锦。第一天就练了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第二天早上熟悉第一式,练习了六遍。练完感觉不是很明显,还没从早起时候的昏沉中清醒过来。晚上回家,睡前又练习了第一式,然后学第二式。这回练完就有感觉了,练完之后脑子清醒可了一些,肩颈部位有了一点松的感觉。由于身体协调能力不咋地。第二式练得比较生硬。视频看了很多遍才才比较顺。不过舌抵上腭经常忘记。但确实没练一遍之后整个肩颈都有些感觉。
今天算是第三天。我早上起来,精神还可以看手环昨晚有一个小时深睡眠。起来洗漱完我就开始把第一式第二式各练习了六遍。由于动作熟练连贯了。做完之后精神不错,没以前那种昏沉沉的感觉。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还是有一个多小时。中午出去跟朋友吃饭。在车上我还坐着做了几遍第一式,感觉还可以。至少活动了肩颈。……下午回家,天气热,在外头出了好多汗,回家也昏沉沉的。我又把第一式第二式又个练了六遍。真有效果,疲劳消除了一部分。我的主要问题在于腰部及颈部经络血脉不通。这两个动作应该是能刺激到相关穴位。……到晚上晚饭之后我把视频又看了一遍。纠正了一些不对的地方,期间断断续续把两式各练了几次。之后,连贯的把第一第二式各练了八遍。还是有不错的收获,精神好了很多,肩颈有松的感觉。
准备明天早上继续第一第二式。早上再练第一第二,同时学习第三式。逐步学习后面的各个动作。由于有腰椎间盘膨出这个毛病,也看到有朋友说不要练两手攀足这一式。所以准备暂时不练这一式。
目前粗浅的知道要舌抵上腭呼吸。还经常注意不到。关于呼吸,希望有高手指教一下。此外,关于两手攀足这一式,我也见过有人说我这种情况可以练。希望有前辈可以指点。
流水账似的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一起交流一下。个人觉得八段锦真是好东西,继续减下去定能解决我身上的大部分问题。


来自iPhone客户端1楼2016-06-04 22:20回复
    两手攀足还是不要练了,我是腰椎间盘膨出练后情况更严重了。第一式我有点心得也不知对不对,双手托天时要力从地起过腰然后到掌根这样腰很舒服


    IP属地:河北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16-06-04 23:21
    收起回复
      2026-06-23 02:54:2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祝福你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6-06-05 00:12
      收起回复
        20160605,今天早上起来。第一式没什么问题,第二式节奏不大对断断续续的不连贯,心理还在数数1234……。总之没找到节奏,不流畅。吃过早饭休息了一会。又来了一次,这回对了。第一式不说,没什么问题。第二式,我像广播体操一样,1234 5678、2234 5678……。连续做完。效果不错。可能是天气原因,这两天重庆天气进去酷热模式,再加上本身有些体虚。练完背上就有汗了。继续加油。


        来自iPhone客户端4楼2016-06-05 09:24
        收起回复
          昨天的帖子不知道为啥发了,没有了。今天6.6,6:30起床洗漱完开练。第一第二式已经很熟了,第三式跟着视频学,有点磕磕绊绊。手腿配合不大协调。有些生涩的整了四五次第三式。完了感觉确实不错,精神很好,刚起来时候的昏沉还有肩颈僵硬没了。我知道这个状态持续不了一天,但是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继续加油!
          另:练完背心有些汗。估计还是身体有些虚的症状。


          来自iPhone客户端8楼2016-06-06 07:14
          回复
            今天练到第四式。五劳七伤。手上的动作都还好。就是膝盖、腿部还是不大协调。经常是不知道该站直还是微曲双腿。一边练,一边调节。


            来自iPhone客户端9楼2016-06-07 08:14
            回复
              头脑清醒,不能蒙蒙,作息有序,控制自己做应该做的事。锻炼身体。


              IP属地:广东来自iPhone客户端10楼2016-06-08 02:30
              收起回复
                今天6.8。昨晚因为有事,没睡好。只有半个小时深睡。六点半准时起床,还是有些蒙。20分钟洗漱,上厕所。6:50开练。国体视频从开头放,第一式到第四式每式八次。过程中跟着视频纠正错误动作。基本熟练了,但还有问题。第二式左右开工节奏还是有些不对。此外,膝盖微曲到直立上挺,交替过度还是有些不自然,甚至忘记变换。四个动作完了之后,看了一下第五个去心火。只是简单跟着做了下。感觉有点难,准备晚上或者明早再练习这个。
                问题:今早练习过程中,腿有些酸软,不知是不是昨晚没休息好的原因。还有就是练得过程中,有时候膝关节会有嚓嚓声发出。希望有朋友指教一下。谢谢。


                来自iPhone客户端11楼2016-06-08 07:27
                收起回复
                  2026-06-23 02:48:2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昨天一整天精神都不好,所以今天睡了个懒觉。起来洗漱吃饭后,10:30才开始练习。练了四式,练完一身汗。出汗的原因我分析了一下。第一,端午节了,天气热了。第二,身体虚。第三,由于我身体不好,背部经络堵塞,练习八段锦过程中,要把动作做到位就得用劲,拉伸肌肉和经络。
                  做完以后,感觉很好,精神奕奕。虽然热,但是干毛巾擦完汗,坐下来,一会就凉了。舒坦😄


                  来自iPhone客户端12楼2016-06-09 10:55
                  回复
                    20160610,练完一到四式,还是一身汗。动作比较大,拉伸出一身汗。练完,颈椎、肩部、后背很舒服。而且最近这段时间,感觉到颈椎的毛病有好转。更坚定了要练下去的想法。


                    来自iPhone客户端13楼2016-06-10 09:25
                    回复
                      20160611,一到四式同昨日。有个疑问,练这四个动作,对肩颈效果比较明显。可胸椎、腰椎没什么效果。不知道是因为时间还坚持不够久,还是需要后面的动作才有效果。但是很多前辈都说有腰间盘问题。不要练习两手攀足。那我的腰痛9问题咋办呢?


                      来自iPhone客户端15楼2016-06-11 23:01
                      收起回复
                        为啥前几天我发的帖子都没有了?


                        来自iPhone客户端20楼2016-06-20 07:23
                        回复
                          20160620今早练完八段锦一身汗,有点奇怪。天气多凉快的。


                          来自iPhone客户端21楼2016-06-20 12:55
                          回复
                            20160622,昨天起床有点晚没有练。今天6:30起来,练习完。感觉不错。现在动作比较流畅了。我现在算是练5段锦。中间567三式没练。不知道有没有问题。


                            来自iPhone客户端22楼2016-06-22 11:45
                            回复
                              2026-06-23 02:42:21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刚发的帖子咋没了?


                              来自iPhone客户端26楼2016-06-24 08:31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