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时间,通过所有课程考核,修完所有学分。
每每想到这一路走来,有痛苦也有心酸更是喜悦,感叹自己的坚持,是欣慰更是希望。
以下是一个来自湖北理工学院15级全日制自考本科生的感想
选择助学班有利有弊,当年我认为自己过不了专升本所以选择了助学班,选择助学班就说明你是去了专升本的机会,你的本科文凭的含金量比不上专升本的也比不上统招本科生的,但我不后悔,四年在湖北理工学院的的锻炼和经历是我最美的大学时光,我有一群可爱的室友和负责认真的老师,我竞选班长,学生会,我遇到了一群积极向上的人,他们对我的三观起到了建设性作用,我认为这个是我在专科学校里得不到的,学校的风气对人也有建设作用,当年我高考发挥失常,我不想去一个学风不好的专科院校,我想去大学,我想证明,我的实力不比统招的本科生差,我相信我四年磨练出来的能力一定会让我的考研路上披荆斩棘!
当然,如果你想大学进来随便读四年就可以拿毕业证那就别来了,本科助学班的考试很多,你高中没吃的苦总要还的,要想获得本科文凭,必须要努力,否则,你不论是选择哪个学校都是白说,在哪都成不了才,有的助学班的学生抱怨说什么难毕业的,考试难过的,压力大什么的,我一般都不想理会,我大一的部长曾经和我说过:你自己选择的路,就不要去抱怨,弱者才会抱怨,真正要做的就是冷静分析,明确目标,坚持奋斗,想要成功不容易,要摆脱那些周围的负面情绪,一旦你融入进去,你就会变成弱者。
以下四年来我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方向,希望会给大家一点帮助。
1、明确目标
既然选择了哪怕前方是悬崖你也要爬过去!因此你就必须要明确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选择湖北理工学院全日制自考本科。你的目的是什么?你想在湖北理工学院里收获什么?
选择本科助学班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是想要上本科考研,有的想司法考试,有的想考公务员等,还有的只是因为喜欢某个专业。一个明确的目的是促使你长期坚持下去的原动力。如果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是盲目跟风,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不了了之。
我最初选择湖北理工学院全日制自考本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证明我比那些统招学生强,到现在也一直努力着。我是15届丰城市第二中学毕业生,因为种种原因高考落榜,于是我便决定走湖北理工学院全日制自考本科。就这样一路走来,坚持着,只为了心中不变的梦。
2、立即行动
你要确定你想学的是什么专业,是不是符合自身的条件,以后是否好就业,衣服好不好看是给别人看舒不舒服自己知道!专业的选择比院校更重要,这是我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湖北理工学院全日制自考本科生和统招本科生所有的一切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毕业证多了自考几个字,这是避免不了的,你想一下四年所有的一切都一样,毕业证肯定有区别,毕竟别人考了一本线左右进来的!。自考生和主考院校有直接关系,比如湖北理工学院全日制自考本科,主考院系:湖北理工学院,助学单位:湖北理工学院,更重要的是录取通知书和统招生一样,学生证有磁条,其他学校我不评论!毕业后你可以光荣的说你就是湖北理工学院毕业生!确定你想要报考的专业之后,就要了解这个专业都需要考哪几门课程,要有一个很好的时间规划。在校期间一定要积极参加活动,运动会、大合唱、十佳歌手、十佳主持人、篮球赛、足球赛等这些全部是和统招学生在一起的,不要害怕自己不行,你一定要记住,你和统招生唯一的差别就是入学分数的高低,不代表你的能力你的实力比他们差!
3、如何去学
书到底怎么看,该怎么学。有的认为只要我把教材读熟读透,考试自然没问题。请问你真的能从头到尾把整本书看上个几十遍么?或者说你能一字不落的把整本书看完么?恐怕大多数同学的答案都是不能。有的同学试都考完了,教材还是新的。